【随笔】《凶手》

-

我将黑夜锁进屋子,自恃屋外满是光明。

——摘自扶水集

-

巷口有一只猫。

不知是从哪家溜出来散步,然后在每天的同一个时间消失不见。

大概是回家吃饭了。

夕阳拂过屋檐,我是这么想的。

于是第二天又看见了它,在某一家的屋檐上睡懒觉。

一阵风拂过,它的皮毛顺滑如绸缎,反着微微的碎星。

我明明是一个正常人类,却累得失去了对一只可爱动物的欣赏能力。

这很不正常。

只记得第三天,第四天第五天都是如此。

-

巷口依然是那只猫。

邻里街坊时不时开始会拿一些鱼干或者饼干给它吃。

于是它也不爬屋檐了,每天在各家门边趴着,眯着眼,懒洋洋的样子。

久而久之,大家似乎越来越熟络,它也越来越胖。

我是个例外。

我太忙了,忙着工作忙着写文章忙着做饭忙着赶路忙着睡觉,甚至不记得清它的毛色。

我把自己锁进屋子,即使知道,屋外有光明。

-

巷子里住户越来越少了。

兴许是都市在扩展,老街逐渐荒废,或者变成被警戒线围起的“保护区”。

人们都开始往外搬。

我和那只猫还是那个例外。

猫瘦了很多。

它开始偶尔趴在我家门口,时不时四下张望。

因为没有什么别的人……可以喂它吃的了吧。

它是不是没有家了?

我也不知道。

反正到最后,仍旧有最固执的那批“原住民”,永永久久的落脚在这里。

也许因为我是个怀旧的人,也许是因为我没有钱。

-

巷口的猫消失了。

那是一个雨夜,我在雨声里睡得很香,梦里也什么都没有。

醒来发现,巷子里只剩下了我一个人。

在那之前,还有一只猫,平行线般无交集的,变相和我作着伴。

几日清晨天光,直至傍晚夕阳。

我偶然得闲站在巷口,想如同重逢一般在某一个屋角瞥见那簇身影。

但是什么都没有。

也许是跑掉了,或者是被带走了。

我终究不知道。

心底不知何处闪过一丝一缕失望,但,也只有那一丝一缕。

-

我差不多忘记了,巷口曾经有一只猫。

直到有一天在门的夹缝里发现了一小撮绒毛,随风飘荡着。

恍然间记起来,那是我们巷子里唯一的动物,有着橘黄色的斑点,暖和得如同雨后夕阳无限。

也恍然隐约想起了那个雨夜听到的最后一声猫叫,似是道别,又似求助。

想来,我才是那个它消失不见的罪魁祸首。

站在门前,我蹲下身,轻轻抚摸那隔着时空的,素未谋面的猫的耳朵。

权当哀悼。

它抖抖毛,继而站起身,与那个凶手一起消失在茫茫雨夜。

-

—end—

-

【送给 @沈不乂 的生日礼物!!!生快啊我爱您!!!】

【文笔很烂】

【虽然肯定不是原句想法,冒昧写了我的www】

【2019.8.23.by.lsl】

评论 ( 4 )
热度 ( 4 )

© 李姓卷毛鸟 | Powered by LOFTER